學院學程

學程簡介

Doctoral Program in Industrial and Smart Technology (DPIST)
Master Program in Industrial and Smart Technology (MPIST)

中部為我國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重鎮,機械相關產業產值於2018年產 值達約新臺幣1.2兆元,為我國第三個兆元產業,而本校位於中部樞紐位置,相關領域之產學研合作一直為本校競爭優勢。
根據聯合國綠色經濟計畫(Green Economy Initiative)建議,若每年以 GDP 的1.25%投入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將可使全球初級能源使用在2050年減少50%。值得注意的是,臺灣缺乏天然資源,仰賴能源進口比重高,為免受制於人,發展綠能產業益顯迫切。且就永續發展概念,力行節能減碳,對綠能產業的投入也正逢其時。
由於人工智慧裝置的普及, 使得即時監測污染、減少水和能源浪費,這對於保護地球、大幅減少人力投入有所助益。 此外,巨量資料的取得與分析為人們帶來新的思維,帶動業界對資訊分析的即時性、準確性、深度的需求。
基於上述,本院配合政府5+N產業創新及循環經濟精神,首創「工業與智慧科技學程」,以培育綠色與再利用材料、再生醫材、微創生醫、智慧機械、先進製造,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工具專業,為一跨學門與多領域之創新整合,訓練學生在跨領域的專業能力,並落實臺灣循環經濟研究與業界市場之需求,期許能培育足以引領創造工業科技進入國際視野的高階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