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學程

學程簡介

Doctoral Program in Plant Health Care (DPPHC)
Master Program in Plant Health Care (MPPHC)

為落實「安全高品質農業」的理念與推廣正確的栽培管理技術,需有專業之「植物醫生」協助農民解決作物栽培過程所遭遇之問題,教導農民合理施肥與安全用藥的原則,可有效降低農藥殘留危害人體健康與汙染環境的機率,並降低生產成本、減少資源浪費,期符合消費者對安全農業之迫切需求。秉持培育卓越植物醫生之願景,網羅已具備農學相關專業學識之學生,在其既有之農學基礎下,更厚實所有植物醫生對植物診療時所應具有之涵養,包括對植物之保養照護,及對植物之病、蟲、生理等因子之診斷、治療及預防。能在兼顧環境及食用安全的前提下,達到促進農作生產之目標。本研究所延攬具有全國農業領域最完備之園藝、農藝、土壤、昆蟲、植病等專業師資,提供修業學生專業與應用科學之紮實、實務訓練,以培育具精準診斷與處方能力之植物醫師、具農作物整合性健康管理能力之專業人才、植物防疫檢疫之專業人才及研發作物健康管理相關科技為目標。
本學程之研究發展重點包括:
(1)作物病、蟲、草害及營養障礙診斷與健康管理;
(2)防檢疫相關技術與實務應用
(3)植物醫師養成與在職訓練
(4)安全農業與生態永續經營
(5)植物醫學與安全農業之國際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