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學程

學程簡介

Doctoral Program in Specialty Crops and Metabolomics (DPSCM)
Master Program in Specialty Crops and Metabolomics (MPSCM)

農業除了糧食作物外,如茶、咖啡及香料等是當前世界各國極為重視的特用作物,其優良種源的搜集與育成及栽培管理均會左右產品的風味品質,惟臺灣在這此領域的高階研發人才卻極為匱乏。此外,針對特用作物的代謝體學研究,以瞭解調控茶、咖啡及香料風味的基因表現,進而提高產品的品質有助於茶、咖啡及香料的國際市場競爭力。此外,研究學院將植物代謝體學列入教學研究分組也是國內之創舉,目前國內並沒有任何一個教學研究單位有此設計。後基因體時代的來臨,即是由原本的基因體學研究,進入功能性基因體學的研究,也就是進一步來了解基因體序列中每一個基因所代表的功能,及其參與的各種生理、生化途徑的調節機制,我們認為植物代謝體學的研究與進展將是後基因體時代中最重要的研究領域。研究學院所規劃之植物代謝體學之課程,將教授植物代謝物之萃取、定量、分析及成分結構之鑑定等,並將規劃分析成分活性之基礎課程。因此,特用作物及代謝體學程的課程將是學院教學課程上之一大特色,課程也將整合目前本校代謝體學先進的光譜分析儀,包括核磁共振光譜儀、高效能液相層析質譜儀與氣相層析質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