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正隆攜手國立中興大學及原住民 修復千萬山林碳匯價值
2024-04-15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連結)


洞見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森林野火危機,正隆(1904)攜手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及當地泰雅族、賽德克族啟動惠蓀林場火燒跡地復育計畫。13日在正隆董事長鄭人銘及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的帶領下,號召100多位正隆員工眷屬及供應鏈夥伴「Plants for the Planet」一同種下500棵樹苗。未來,也將應用NASA Landsat衛星監測技術,透過6年期監測及養護計畫,確保新植林對動物棲地及山林碳匯價值修復帶來積極影響力。


守護森林的重要性,不僅是為保護地球上過半數已知物種的棲息地,更能避免儲存於其中,占比達30%的有機碳釋出、減緩全球暖化。過去,正隆藉由深化再生原料及技術,確保每張紙的製造皆不對原生山林造成危害,每年再生超過160萬公噸的回收紙,為臺灣種下2.1萬公頃以上面積的二次森林。


近年,洞察氣候變遷加劇造成的野火危害,正隆推展更積極的永續森林及生態政策,從守護走向修復,期望以土壤碳匯提升減碳效益。除持續支持原始林維護,確保營運工廠與臨近綠帶的共榮發展,正隆更透過深化產學合作,攜手國立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投入惠蓀林場的火燒跡地復育(野火後復育)。


正隆董事長鄭人銘說明,「以少創多Less is More」是正隆永續核心,除深化全循環技術,致力以最小的製造消耗守護環境現況;也發揮創意養成產業減碳韌性,集外部夥伴及資源,最大化臺灣生態的正面影響力。」


座落於正隆后里廠東南方約40公里的惠蓀林場,因其高聳的地勢特色,同時具備亞熱帶、暖帶、溫帶氣候等多樣原始森林,孕育包含:臺灣鱗鯉(穿山甲)、藍腹鷴、藍鵲等原生及保育動物,更是受脅植物蘇鐵蕨的重要棲地。


藉由使用NASA衛星監測資料,正隆與復育團隊預計於6年內擴大監測林管局公告火燒跡地面積達3倍以上(近70公頃)的延燒周邊區域。相關應用除降低單位監測成本,更能有效比較區域間生物樣本差異,觀察未來新植林復育後的生物動向。同時,為確保新植林有效提升生物多樣性之餘,也能維持生態穩定及平衡,復育計畫刻意選擇涵養水源及耐火性較佳的本土樹種:楓香、大頭茶、相思樹、土肉桂共500棵,同時保留造林地中,自然萌發的的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