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黃振文特聘教授指導植物保健學程博士班學生蔡健浩榮獲正瀚生技創新獎應用創新組銀獎!
2023-07-20

稿源:正瀚生技/新聞中心 / 最新消息 / 2023.07.20 第四屆正瀚生技創新獎總獎金152萬元,發掘莘莘學子默默耕耘的研究故事(出處連結)


正瀚生技(股票代碼6534,以下簡稱「正瀚」)於今日(7月20日)舉辦第四屆「正瀚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董事長吳正邦致詞提到「正瀚生技一直在做支持創新研發的事,尤其特別注重於全球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試驗研究工作,以及其未來在國際發展趨勢上的影響」。黃振文主委表示,「正瀚生技秉持著企業社會責任,鼓勵臺灣年青人在學術上的創新研究,並非常認同及肯定董事長提供鉅額經費,以教育支持中興大學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培育農業生技未來高階研發人才的願景」。本屆總計有來自全台二十五個學研單位、共三十二組師生申請參與競逐,經過書面審查後,取得複審資格之申請人,以現場為主進行簡報,若申請人提出於國外進行學術交流之事實,則准予視訊方式簡報,總計第四屆正瀚生技創新獎的基礎理論組、應用創新組及青年學者組共計有十九名獲獎者,總獎學金金額為一百五十二萬元,獲獎作品與時俱進,為當今最熱門的研究議題包括淨零碳排、AI、循環經濟、以及以微生物調適氣候韌性等。

 

頒獎典禮承襲去年大受好評的得獎感言橋段,每位獲獎者感性的侃侃而談研究者的孤寂、日以繼夜及辛酸血淚的研究過程。首先,一定要感謝拉拔獲獎者長大的直系血親及親朋好友;感謝如同父母的指導教授、以及分享踏入學術界做創新研究,會讓人聽了莞爾一笑且意想不到的小故事。正瀚節錄與分享創新研究,顛覆大家對農業的認知與肯定鼓勵的意義:第一則:奶奶說「您大學填農藝系是要去種田喔,奶奶教您就可以了!不用去讀大學啦!」;第二則爸爸說:「兒子啊!你的研究這麼棒,做爸爸的都不知道,只有正瀚公司知道」;第三則指導老師說:「雖然疫情打亂了研究的節奏,但無法阻擋實驗室同學發現新事物的好奇心」。雖然,每個獲獎者因緣際會踏入研究生活,有承先啟後、薪火相傳、繼往開來的意義,也有讓現場與會者心靈相通、感同身受與彼此激勵的瞬間。最後,邀請年青學者獎得主中央研究院生物性多樣性中心蔡怡陞研究員,以「了解、保護、永續利用微生物的生物多樣性」為題演講,講者引人入勝的內容及團隊上山下海的場景,讓聽者有如身歷其境地走進研究的採樣現場、並深刻體察研究材料的珍貴稀有及數據資料得來不易。鑒於每位得獎者豐碩且獨特的研究成果,將典藏製作成專冊,分享給熱愛於農業生技研究創新的每一個年青人。

 

第四屆正瀚生技創新獎得獎名單如下: